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

【2009翻书日志】:动物系列


小小闲书尽显动物之美

有一套书,很好玩。我说的是三联最近出版的“动物系列”。
我和一位书友,有着很是近似的阅读趣味,我俩都是“闲书”热爱者,所以,在我们的阅读版图中,“闲书”占据着很大的比重,我们还曾商量着要搞个“年度闲书榜”。我们见面,第一件事总是向对方推荐自己近期读的好书,但是经常,我们会从包里拿出同一书名的书,可以说,我们俩经常“冲书”。渐渐地,我们心照不宣了,当我读到一本我很喜欢的书时,就会在想,他也一定喜欢,此时,也许他也正在看。所以,当我想推荐这套引进英国“瑞科图书”(Reaktion Books)的“动物系列”时,我想,他一定会认同我的趣味。 这套“动物系列”共有八本,目前已出三本,分别为《孔雀》、《蚂蚁》和《熊》,另,将出的五本分别为《虎》、《乌鸦》、《隼》、《猫》和《狗》。这些我们熟悉的动物,和我们在地球上共存。人类离不开它们,不仅因为我们从他们身上获得了食物、衣物、医药等等,也因为有它们,我们不孤独,不恐惧。这套小书,不仅着笔于动物的自然习性与生存环境,更对动物在人类文明中扮演的重要角色,进行了深入扎实的探讨。 比如说《蚂蚁》中,我获知了地球上居然居住着11006种类别的蚂蚁,它们生活在全世界几乎所有的地方。它们不都是偷米、偷面包的讨厌鬼,它们很可爱,它们和人类有着密不可分的依存关系,有蚂蚁的地方,生命才有力量。书中综合了很多不同时代、不同地方的人们对蚂蚁及其错综复杂的微型社会的各种反应,以及背后隐藏的各种传说故事。 小时候,我也是蚂蚁爱好者,经常拿些食物来勾引蚂蚁大军出动,然后观察它们整个下午,蚂蚁,给我的童年生活带来无限的乐趣。虽然,现在居住在大城市里,难有机会再会这些小东西,但读了这本“蚂蚁”小书后,很是为这群小家伙心动,真想去农村再看看它们。

没有评论: